Sunday, December 02, 2007

對你我而言,建築又是什麼呢!?

 

我們談論到軟體與硬體上的差異性層面時,往往設計者會採取了退縮的方式面對這些差異,那為什麼是硬體的退讓來適合不切事宜的軟體現況!?就因為人類惰性的的驅使不願適應新空間而必須讓"可能而更切合需求"的空間型態消失?這點是我一直無法釋懷的。


當二千年前,孔子和與學生交換和討論觀念時,就是在任何可能發生這些事件的空地、廟宇或者只是一座牆的陰影下;老師在哪"學校"就在哪 ( wherever the teacher was,there was the "school" by Castaldi, 1994) ,這或許可以為學校開放空間的設計下了一個註腳。那為了什麼人類文明越進步,上課教學環境就必須受到更多侷促與限制?一個開放、自由的空間風格,得因為人們長久以來可能"積非成是"的錯誤空間體驗而面臨難以實現的命運。在我們這兒相似的空間命運不斷產生然後消失無蹤,對我而言,這是種停滯不前的可憐現象!

人們常說:建築不是萬能的,別企圖用建築改變現況!
事實上,建築就是一個很強而有力的場所與領域;不改變現況的累積,伴隨著時間軸的不斷的延伸,是逐漸的凝固了所有使用者的空間體驗,這就是種改變了!面對現實層的重重挑戰對於我們設計者來說,應該嘗試用設計改變現況嗎?是漸變或驟變,或許這才是關鍵所在點了!


對你我而言,建築又是什麼呢!?
__________________
 
人們在思考 上帝在發笑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建築就是
跟你在誠品的夜....


看妹

Marco said...

那是
對你我而言妹子又是什麼吧
@@

mw said...

妹子 對你是什麼
要問你自己